J.Ghost

关于《偏爱》

-听完歌以后写给星鬼女孩的一些废话。

-如果你还没有走。

-占tag致歉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年前朱星杰改编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情歌,在原曲伤感的基调里加上了自己喜欢的rap和EDM.歌词作了一定调整,节奏的部分修改听起来很轻快,但他刻意修饰的歌声又让人难免伤怀。


他自己的词里反复在说:


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

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

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


 结束了没余地

 

  

但他做了自己的安排。这样烘托气氛的方式或许有些奇怪——雨声开头,雨声结尾。


是什么让他沉湎在灾难般的雨声里,我们大概讲不清。只是他营造出清雨淅沥的背景,让你看到被雨水冲刷的长夜,看到台上站着眼角带泪的男人,握着话筒闭上双眼,抽噎的声音一点点没入亮与暗的边界。


他用尽全力憋住泪水,还是染红了他本就晶亮的眼角。他站在雨里,以原曲的缓慢的方式,诠释他想诠释的东西:


我喜欢你

是我独家的记忆

藏在心底

不管别人说的多么难听


……


谁也不行

从我这个身体中拿走你

在我感情的封锁区

有关于你

绝口不提

没限期

 

 

那天是2018.5.20.在相隔千里的大屏上,他承诺他的少年,有些歌明年要一起唱,就像在KTV一样。

 

 

 

今年王琳凯应网易云音乐邀约,改编同样脍炙人口的《偏爱》。惊人的相似在于,他保留了整首歌抒情的基调和旋律,也加上了自己喜欢的rap和EDM.


开头的部分是印象里清澈干净的少年音,实实在在进步了不少。只是他设计了拉长在最后韵脚的尾音,刻意修饰出柔和平稳的音色,再叠进带EDM的人声旋律,让我不得不想起某个男人对beat得心应手的处理。


嗓音清明,干干净净,余韵满盈。


少年的vocal什么时候进步到这个程度,或许很早。是谁教导我们难以预料,大概只是几处显而易见的共性,容易让我自作多情罢了。


到了自己擅长的part,他在音韵朦胧的曲调里平稳地说:


逃不出名叫现实的地缝

确认过心脏是否还会痛

回忆中

一个人的深夜看不见星空

……

我的世界早已冰冷得无法

接受这没有你的童话

 

 

其实我也在写这样的故事,写他们或懦弱或错过,或心疼或失落,最终试着变得勇敢,试着拥抱彼此执着地相爱。


他比我会写。会写得多。他选择淡紫泛粉的背景色去诉说自己的勇敢,选择电音摇曳的前调去诠释自己的情怀。


如果说一年前的男人唱的是空留回忆的愁,那少年唱的大概是一往无前的勇。


酷盖向来不留遗憾。


还有一点想分享。这个纯属私心没有逻辑。可能cp没有糖的时候每个人都会开始瞎磕。没所谓,我觉得快乐就行。


《偏爱》上线的时间是2019.10.19.距离2018.5.20.刚好518天。距离那个浪漫的数字.2天.48时.2880分.7200秒.


留一天坦白,留一天相爱。


 

 

最后的部分留给合理臆想。


两首歌曲结尾空留残音的词句,大概揭露了一丁半点可能的心理。


“想要快乐都没力气”

——

“把昨天都作废”


评论(10)
热度(98)
©J.Ghost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