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.Ghost

【星鬼星】残响

-是《绝唱》的后续,很抱歉等了这么久

-硬生生拖成了个圣诞贺文,祝大家圣诞快乐


-为了保证阅读体验,一定要先看前文(点这里)

-建议是千万不要听着《圣诞夜》看


-朱星杰第一人称视角

-ooc,不上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0.


多少人笑着同时眼睛里还藏着泪滴


01.


我写过一首歌,开头用的是复古的提琴,设计的时候是想着用悠扬的前调牵引起童年的记忆。中间凑了很多个前八后十六的碎拍,欢快轻松的节奏能让人想起冬日少有的惬意。鼓的音色我挑了一整天,总想找到最合适我心境的那个鼓点。


这首歌叫《圣诞夜》。


我写它的时候很早,里面悄悄记下了我对冬日的关怀和偏爱,还有我亲身体会到的冬夜的温馨和柔软。也大概是因为太过珍惜,太过刻意,等我把歌曲修饰完善发行,那些美好都已被岁月埋藏进雪地。


于是我每次听这首歌,少不了几番轻笑和欣喜,听到结尾那句“Merry Christmas”,又总会轻轻摇头,不多言语。


说来愧歉,悠扬的琴音也没带我回到安详快乐的童年,只让我回忆起那个泛白发冷的平安夜。


02.


长街上鲜少见得到灯光,只隐约能看到远处闪烁的红绿灯和飘摇欲坠的昏黄。我裹紧怀里好不容易买到的烟花,努力奔往家的方向。


这个烟花在街区附近属于违禁品,基本不予出售。毕竟我跑了好几条街才找到,自然是要小心翼翼保护好。


也或许主要是他想要。


我一边跑一边抹掉脑子里这个矫情的想法,看看红灯停下脚步。轻喘着喷出几口茫白的雾滴,弥补身体急需的氧气。


我以往到冬天都过得不太好,虽然是冻惯了山城的冰雪凉风,但还是稍不注意就会感冒。少年一二再再而三的提醒造就了我极其敏感的感知属性,格外注意给自己加衣。


他们说那个夜晚格外冷,我对此不以为然。反正我在风中跑了许久,真没体会到什么凉意渗透。只是跑太快不小心滑倒的时候,偶然发现怀里的宝贝被裹上了几粒雪垢,多少有点心痛。


不过有时候我也怀疑自己体弱多病,明明真的用尽力气,还是没能在答应他的时间内回去。明明知道是最后一次以爱人的身份相遇,却还是表现得毫不走心。


其实也没什么不可以。有时候离别不是什么人心变迁的把戏,真的需要冷酷无情。


然而我还是匆匆忙忙地跑过街区,用尽力气往家的方向跑去。边跑还抱怨红灯出现的频繁性,一度质疑自己到底该不该做守法好公民。


终于冲到门前,我隔着喷出的水汽抬头,猝不及防望见那双清怨微闪的眼。一下子涌上心头许多出乎意料的欣喜,甚至刹那间忘了我们还要分离。


“琳琳?你怎么在外面?”


我的声音由于急促的呼吸而带上沙哑的质地,然而我也并不太在意。急急忙忙牵过少年冻得通红的手,想把他的一切都捧在掌心。


少年的素色面庞被冻得生红,耳尖的温度几乎与霜花别无一二。我很想赶紧把他的脑袋抱到胸口,埋到最贴近心脏的距离。


不过只是想想而已。分别的计划很快回到主线,刚刚的几刹游离全当是我晃了眼。


我只把手掌轻轻放在他脸上,用掌心贴紧他冰冷而柔软的面颊,很缓很缓地轻轻揉着。我深深地望着他略带不爽的黑色素眸,突如其来一阵心潮汹涌。


我尽量学着不表露出什么心绪,只平静地望着他的眼睛。陆离的流光在他的眼里沉凝,折射出眷然爱意与往事依稀。


凝光牵连出几分不满之意,顺带牵扯出我尽力埋藏的恻隐之心。我有些慌张地抬了抬手,意识到自己忘记了表达歉意。


“真抱歉啊,我来晚了。”


男孩没回答,还自以为酷地转过头去。我看到他轻轻撅了撅嘴,还以为我不会注意。令人着迷的可爱实在叫人欣喜,我轻笑一声之后狠狠搂上他的背影。


我知道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拥抱,起码是最后一次满怀温柔与美好。于是我很使劲很使劲,甚至不想考虑他会不会被勒的太紧。熟悉的体温和纤细修长的身形,拖拽住我所有试图保持清醒的神经,把我拉进迷离缱绻的温存里去。


“琳琳……”


我觉得我的声音有些颤抖,是无法控制的、情不自禁的颤抖。我完全舍不得松开紧勒着的双臂,兀自把瘦弱的少年圈在怀里。


“对不起啊……”


对不起。


是我亲手毁掉那些刻入肌骨的承诺和爱意。


我也好想用尽全力抱紧你。


可人越拼命,越无能为力。


03.


那天我早早把小孩打发去睡觉,自己赶回客厅装饰买到的烟花,认认真真整理折角,总希望能把这最后一点心意修饰到最好。


其实我并不会做什么手工,从来算不上多么心灵手巧。但我还是尽量用最认真的字迹写好纸条,小心翼翼夹进不易被人注意的纸袋一角。


做的正入神,忽然听见有较为响亮的翻身下床的声音。我有些匆促地把最后一点装饰收尾,转过身去望某个笑意昂扬的男孩。


看到他就觉得一阵失语,到了冷得不像样的天里怎么还是只穿件睡衣。我不满地送了他一个不着力气的暴栗,嘴上还跟了几句freestyle表示提醒。


他也不怎么听,只把脑袋探到我身旁,像是发现了什么宝贝一样。临案的灯光撒在他交织的辫子上,散射出黯淡而柔和的残芒。


我记得许久以前我们也曾这样相逢,我看见阳光追着少年笑容,蜿蜒成长长的影子跟在他身后。他身上总有明亮的朝晖和青春的热衷,从不因天寒地冻有半点消融。


原来时光可以这么快,眨眨眼从太阳到月光,从序幕到收场。


我脱下外套披在他身上,挡住引人臆想的脑袋。轻轻揉了揉他的脏辫,把小孩一直盯着的烟花拿过来:


“喏,给你的。”


我仍旧记得他接过烟花时欣喜的笑容,或许还参杂了明丽迷人的光和缱绻悠然的风。我愣愣地望了好久,慨叹这欣喜怎能由我草草了结无疾而终。


……


“不是想看星星?一起呗。”


我知道小孩对星星总是偏爱,虽然他总小心翼翼地藏起来。有人问他喜欢的原因,他总把答案套上月亮的包装袋。唯独在夜深人静交换呼吸的夜晚,他才会迷迷糊糊地蜷在我怀里,跟我一个人吐露真诚的爱意。


我牵起小孩的手,拉着他到积了雪的院子里看天空。我并不打算计较恻隐占了多少心动,只是想给我们心照不宣的秘密留下最后的温柔。


天上只有几颗难能捕捉的残星,连明亮都算不上。而男孩却看得很认真,好像陷进了盘旋的星云里。


我静静地望着他沉醉的神情,脑中掠过许多过往烟云。美好从他的眸子里渗出来,在寒凉的晚风里汇成温暖的晶流,陪我度过那后来千千万万个孤单无助的寒夜。


“We are we are

we artist baby

We are we are

we artist baby…”


我轻轻哼起闪过脑中的悠扬曲调,那是简单、质朴、真诚的独唱旋律。少年带着笑意融进我的歌声,单薄的独唱突然有了灵魂。


就如同记忆里的许多个冬夜,我们从不听全民制作人“早睡早起”的告诫,每天都活跃在凌晨三点。我们在不大的宿舍里讨论得热火朝天,只为我们共同热爱的音乐事业。


那是我为他写的歌,是日夜温柔写下的情话。我那时也幻想自己会拥有一个接一个这样美好的冬天,真以为自己眨眨眼就算永远。


可幻想总要破灭,希望自将终结。我们的故事还是走到尾篇,我只能唱着满怀爱意送他走到终点。


“摇晃的红酒

夜色太浓厚

渐入的piano”


我后来都会听着钢琴喝着红酒,在浓厚夜色的包围下合眸,听那首不够成熟的改编曲目。我仿佛能看见穿着格纹西装的自己站在舞台正中,朝着台上的少年缓缓挥手,强打起欣慰的笑容。直到结尾的琴音渐渐平息,少年的背影没入暗地,我才缓缓放下麦克风,用沉重的叹息做最后的尾奏。


在星光消逝之前的最后一个夜里,我为少年披上自己的长衣,把他整个人搂进怀里。我缓缓地,轻轻地撬开他的唇,用最最炽热的爱意填满他唇齿间的缝隙。


从没有一个吻像此刻这么炽烈真诚,我一点点扶过他软舌上的细痕,醇浓的温柔卷着滚烫的爱意,一下接一下地舔舐他的灵魂。


我在心里吼了许多遍“我爱你”,每喊一次就要比之前更用力。直到怀里的小朋友已经迷迷糊糊喘不上气,我才找回理智骤然滞停。


他看起来有些失神,模糊的光落在他的眸子里显得格外缤纷。我控制不住地回忆起他清澄纯真的笑,隐隐有什么温热流体渗出眼角,被我抬起脑袋硬生生停掉。


我的呼吸越来越沉重,而怀里的男孩看起来却很是轻松。他安详地合上了双眼,在我的怀里悄然入眠。


我的泪水滴在他如玉般晶莹的脸颊上,吓得我有些慌张。而他却依旧安详的合着眼睛,看起来格外平静。


我庆幸自己的一时感性没有把他惊醒,之后的每个动作都小心翼翼。我一直很轻很轻,生怕打碎他最后一个温柔缱绻的梦境。


男孩被我安置在星光稀疏的暖床,看起来娇小又遥远。擦去他面颊上留下的泪滴,只望着星光模糊地勾勒出他脸沿,线条温婉流畅延长无限。


他可能也玩累了吧。我如是想。


04.


我之前有个习惯,在小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坐在他床边,哼着舒缓的调子哄他入眠。被子里默默啜泣的一团会渐渐归于平静,昨日的痛苦化成模糊的梦境,一觉醒来挥之即去。


其实我曾无数次地望他那张熟睡的侧颜,看琐碎的星光为他缀上晶点,看他脱下防备的躯壳露出最柔软的一面。只在我怀里他才会低声地颤抖,然后我们拥抱,接吻,直到烦恼和挫折卷成迷离的烟,被急促的呼吸吹到天边。


以后的他或许再没有我,再没有夕星的浅照和温暖的怀抱,甚至再也没有深夜的柔软可以依靠。


可我除了流泪也做不了什么,极大的无力感席卷我的身心。我起身蹲到地上,捂住脸试图不让自己再回忆联想。


那些清澈动人的、四季轮转的温柔,被我私自揉碎洒进寒冷的冬。


其实也不是没想过就这么一走了之,只是怕自己离开有些躁动,扰了少年最后一个缱绻的美梦。也怕我离开时不说道别,我们就真的再也不见。


于是我静静坐在离他较远的床头,看他偶尔转身睡眠轻松,听他呼吸平稳气流轻涌。万般往事在眼前疯狂涌动,那张脸所承载的各异神态在刹那间游走,从随性的问候到骄傲的笑容,最终定格在他平和的睡颜上,安详而温柔。


忽然有急切而规律的声音从我胸口喷涌而出,擦过薄凉的空气冲入耳孔。我用力按住自己左侧胸腔,试图按住那些赤诚滚烫的沉光和那颗剧烈搏动的心脏。


夜好长。


……


我正打算起身,忽然身边的少年抖了抖。好不容易抚平的心又开始剧烈跳动,我小心翼翼地看向他双眸,没醒,想来只是梦。


往日他也会做噩梦,在深夜里忽然颤抖。只要我轻轻抱住他,再轻轻开口唱歌,他很快又会露出安详的笑容。


如今的他我也没有勇气碰,只能坐在离他较远的床头,用我能发出的最小音量,为他唱最后的夜曲。


“baby

你在我梦里

甜蜜的梦里

我从没见过

这样的你


宠爱着你

答应我我们永不分离


Merry christmas to you.”


“永不分离”大概是我说过最天真浪漫的情话,而且也从不后悔把自己的浪漫和真心都给了他。即便所有的甜蜜都只留在当下,即便那一句圣诞快乐再也等不到回答。


……


最后一点星光落入夜幕,只剩下冗长的提琴的尾音,伴着残缺不全的支离破碎的心跳,勾织完故事终章的残响。


-


我在分别的尽头望了你整夜。


-


少年的故事被我亲手终结在那个冬天


可我要走到哪里 


才算终点


Fin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-很抱歉把圣诞夜写成了be,也很抱歉没有写一个美好的结局。


-愿你不会有迫不得已的离散。

评论(14)
热度(93)
©J.Ghost | Powered by LOFTER